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灵驿站】怀揣爱国精神,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2020-07-19 09:46:50  点击:[]

这次疫情从出发到现在,我也算是见证了历史了武汉封城,千城封路,万村断交,交通管制了,人们的情绪渐渐从恐慌中得到平复,人们都蹲在自己的家里,渴望着疫情的结束。

每天坐在电视机前,关注着疫情,实时刷新的疫情情况牵动着我们的心,但总有感人的事迹:

武汉本地的一个小姐姐,开了家店铺专门为医生送餐,来取餐的小哥哥说:“他们家菜量很足,但是售价很低,绝对是赔钱的,我们很感激他们。”

对于这样的奉献与英勇,我们的赞叹或许会多余理解。小姐姐刷在店铺上的话打动了我,也许让我更理解了她:

人总要仰望点什么, 向着高远,支撑起生命与灵魂。

父亲在这举国上下共克时艰的时候,偏偏拉着我们一家重温《亮剑》。或许是这一特殊时刻的原因,我渐渐理解了“亮剑”。所谓“亮剑”说白了就是一种精神,李云龙就勇敢地向楚云飞亮了剑,虽然开始还不如楚云飞的军队,但是却越来越锋利,让对手产生了惧怕。我们这个民族啊,是从逆境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从不缺少力挽狂澜于既,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更厉害的是,我们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很多。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们国家的医生、护士、军人、警察还有各个冲在一线的人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历代的英雄人物也不过是普通人。感谢你们不计酬劳,无惧生死的拼搏。等我们渡过难关,再为自己喝彩。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热爱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和人民的情感,是人类的一个普遍心理现象,见之于一切历史发展阶段。但爱国主义作为一种政治现象的出现,则是近代政治的产物。面对资本主义列强所制造的内忧外患,唤起和凝聚本民族巨大的精神力量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是落后国家扭转自身历史命运的先决条件。这种精神力量,最核心的就是爱国主义。正是20世纪初空前的民族危机与社会危机造就了中国的五四运动,因而五四精神最核心的也是爱国主义。五四运动以来,爱国主义成为驱动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精神主基调,从而为中华民族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提供了重要精神动能。离开了爱国主义,就无法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内在逻辑。

新时代更需要高举起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也就意味着,新时代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需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背负着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深重苦难,面对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巨任务,肩负着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使命担当,全体中华儿女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起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共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审核老师:王芙蓉    撰稿人: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