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2022年高考期间加强在籍学生管理工作情况

2022-05-28 17:54:28  点击:[]

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为了严肃考试纪律,坚决杜绝我校学生违规参加高考和替考行为,维护高考正常秩序,根据省教育厅高校在校生管理与诚信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我校《高考期间在籍学生管理的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对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各学院充分认识做好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高考期间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维护高等学校招生秩序、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的需要。在学工部统一部署下,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清高考期间加强学生管理的极端重要性;站在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的高度,做好防止学生替考舞弊的各项工作;站在法治社会、诚信社会建设的高度,开展法制和诚信教育活动。

各学院普遍掌握学生动向,在认真排查的基础上,紧盯校外住宿的学生、学习好的学生、经济困难学生、有过违纪行为的学生等重点人员;认真分析本学院在考试中可能出现或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有效措施,使广大学生做到不支持、不协助、不纵容、不参与考试作弊,自觉抵制不法行为。

二、活动开展时间

5月21日----6月9日

三、具体举措

(一)加强宣传,营造诚信光荣、违纪可耻的文化氛围

5月22日-5月28日:加强诚信法纪教育,各学院将诚信法纪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诚信教育,把高考期间的相关违纪、违法条例和案例进行集中报道;学工处思教科充分发挥“跬园e语”和易班平台的宣传阵地作用,加强诚信考试教育和安全法纪宣传。

(二)丰富活动,引导学生做知法纪、讲诚信的时代新人

1. 5月22日-5月28日:举行了“反对替考舞弊,维护公平公正”践诺活动。各学院组织学生以适当方式,引导学生做出不参加高考替考,不参与高考舞弊的承诺,并认真履行。

2. 5月22日-5月28日:举行“知考纪、懂法理”主题班会活动。各学院分层次、分年级、分班级召开宣传动员会,主要开好三个会:

学院辅导员会、学生干部会、学生班会,传达学校要求。召开主题班会时,要求会场签到,未到的学生要在高考前补会,确保学校要求亲自传达到了每名学生。(强调:做好会议记录)

主题班会上,各学院认真组织学生学习2015年11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节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节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节选)、《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风考纪的意见》、“六个严禁”、“五个一律”和《长春工程学院全日制本专科学生考试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要求。通过具体案例提高学生遵纪守法、诚信考试意识,杜绝在校学生参与替考、助考、舞弊、贩卖作弊器材等违纪违法行为。

(三)远程监督,加强返乡学生的行程和行为管理

1. 6月1日-6月9日:各院将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留校学生实行封闭管理,在高考期间不得请假离开学校,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应核实原因,辅导员需掌握学生的外出地址、联系方式、拟返校时间等详细情况,做好台账,回校后继续执行防疫留观政策,每日上报统计数据。

2. 6月1日-6月9日:将针对返乡学生,随时保持信息畅通,通过线上教学打卡、微信健康打卡或班级视频连线等方式核查学生是否居家。授课教师对无故缺勤者,将上报教务处,教务处会同学工部逐人查清去向,对去向可疑者,要深查细究,确保杜绝学生违规参加高考和替考。

3. 6月1日-6月9日 要求校外住宿学生,必须每天向辅导员汇报在校外动态,各院将通过多种方式实时掌握外宿学生情况。

四、做好工作总结和材料收集

(一)做好工作总结

各学院将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具体作法形成报告,于6月4日11:00前报送学工部。

(二)材料收集

主题班会后,各学院将对班会活动进行总结,形成阶段性工作材料,并于5月29日17:00前报学工部指定邮箱1309327132@qq.com  联系人:杨莹。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