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长春工程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12-17 14:08:55  点击:[]

长春工程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大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要求,我校开展了一系列学宪法,讲宪法的活动。

系列活动一——开展全国普法网答题活动

按照教育部关于《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学生工作处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各学院学生参与行动计划。按照规定时间,校级管理员提前在普法网完成注册、认证工作,并批量生成学生账号,根据活动流程组织学生参与了行动计划。


系列活动二——组织《宪法伴我成长》歌曲演唱和《宪法晨读》

活动各学院通过组织学生演唱宪法歌曲、朗读宪法文件,感受学习宪法对当代大学生是祖国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体会宪法的权威性。大学生的宪法意识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到宪法的贯彻和实施。培养大学生的宪法意识,使其充分认识大宪法是我们社会行为的最高准则,自觉地把宪法作为自己的政治修养、法律修养以及从事各种社会活动的最高准则,对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系列活动三——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

在全校范围内号召班级组织关于“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结合宪法知识学习,结合自己和身边事,就部分条文进行讲解和集体学习。使同学们深切体会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能源动力工程学院以“抵御校园贷”为主题开展班会,将“校园贷”问题融入宪法学习的过程中,使学生们了解和学会分析大学校园网络诈骗,探讨预防措施和防控手段,不仅使学生树立起尊重和保护创造成果的意识,也培养了青少年创新品质、创新思维和自主创新能力。

系列活动四——制作相关作品

我校同学们积极制作与宪法有关的作品,他们通过图画、板报、征文等形式来配合这次活动,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把国旗与宪法体现在纸上,体会到我们学习宪法的重要性,使得活动内容更加的真实,让活动进行的更加丰富生动。

长春工程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取得了实效,做到了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四落实。使学生们了解了宪法基本知识,作为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懂得了要学法、知法守法,远离犯罪,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使学生们成为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好公民。学校将继续抓好法制宣传和教育,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努力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