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2022年度工作计划

2022-03-01 09:00:50 孔繁帅 点击:[]


单位(部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工作要点简述


目标任务1.在思政建设上“一端三网四微”筑成“汇聚网络正能量,唱响育人主旋律”精品思政平台2.在制度建设上,探讨全局性的以学生服务为中心的成果导向体制,做好顶层设计,部门协同;3.在文化建设上,深挖深究我校学生的优秀精神品质,并以此为主线,开展学生的文化内涵建设4.在生活服务上,实施公寓的社区化管理,让寝室文化建设深耕厚植。

工作措施:1.加强辅导员自我能力和素养的提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2.下移学生工作处管理权限,推进辅导员工作室的机制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让学院成为学生工作主体3.树立学生工作标杆,横向汲取省内高校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纵向加强省外高校学生工作的调研;4.加强多部门协同,进一步完善应对学生诉求、人身安全和考风考纪的多部门联动机制。

创新工作:1.加强学生教育的精准性,按年级科学有效地实施思政教育。2.探索困难学生技能和技艺提升工作,打造其自信、自立和自强的品格3.成立辅导员工作室,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打造辅导员交流平台。

本年度工作计划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着力开展自我学习,尝试视野靠全局、落实靠机制、创新靠调研的新工作理念,力争把辅导员队伍建设和为学生服务提升一个新的高度。

一、推进网络思政省级平台建设

打造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评价体制建设为主线的思政网络平台

借助省级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评价试点高校的建设要求,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网络文章推送、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为重点,依托“一端三网四微”平台,深入促进全校师生踊跃投稿,使多种教育形式环环相扣,步步推进,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实施,切实提高育人效果。

(二)以育人实际效果为导向,通过网络思政的引导,打造精准教育品牌

借助网络思政的阵地开展学生不同年级分类教育,对各项教育内容有计划分阶段进行科学实施,其中,一年级开展情怀教育适应性教育和校规校纪教育;二年级开展道德诚信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年级开展行为教育、职业精神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四年级开展社会责任教育

  (立德树人目标推进以学院为主体的思政网络特色品牌建设

开展思政网络平台工作权限下移计划,建立以学院网络平台为依托的金字塔式网络思政体系,增倍师生投稿发布几率,提升优秀稿件产出率,打造出具有学院专业特色、人文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提升网络思政工作的整体效果促进校园文化的形成同时,培养学校的“网络评说员”,让网络思政永远一心向红,正义满满。

一、稳学生身心两健服务

(一)开展体育活动,引导学生离开网游

网络游戏消耗掉了学生大部分学习和社交活动的时间,不仅严重的影响了学生的求知兴趣,更给他们的身体带来了伤害。因此,学生工作处将倡导体育运动代替网游的活动,还给学生们一个健康的体魄,能够成为国家真正的栋梁。

  (二)确立德育优先,造势学生“养成教育”成果

养成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种资源要素的高度融合和“集成”,我校的养成教育理念已经根深蒂固,各学院养成教育硕果累累,下阶段,学工处将做好养成教育工作的总结,把养成教育成果进一步普及化。

(三)强化氛围营造,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利用 5月 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有利契机,适时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精心设计各项活动内容,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加强心理咨询,完善心理咨询督导制度和案例研讨制度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建设,形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级网络建设的常态工作机制,提高教育和咨询的实效性,建立每月一次的心理咨询督导制度,聘请心理咨询专家进行督导,切实做好疑难心理问题的咨询工作

三、开展资助育人“帮扶”工程

(一)拓展勤工助学岗位,增进爱校敬校之情

做好学校各部门的用岗需求调研,建立完善的报岗、选岗和补助的发放程序,让更多有需求的学生获得勤工助学的机会,既解决学校用工缺的问题,又通过勤工俭学达到学生爱校敬校的目的,同时,规范勤工助学岗位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开展课外教学,实施困难学生的“添翼”工程

针对困难学生课外活动锻炼少,文体技能普遍较差的问题,学生工作处计划为困难学生设立专门课外培训课程,增强他们文艺、体育、美术和社交等非专业技能,把他们打造成为充满自爱、自信和自律的“长工程人”。

参与推进三个制度的布局建设

(一)参与推进教风学风一体化建设

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从寝室、教室、图书管和学生活动室等多场地开展教风学风宣传活动,时刻督促学生讲诚信,讲信用,利用联防、联检、联动机制严肃考场秩序,切实扭转现有学生考试违纪现象的发生,把“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的思想纳入“工程人”的基本素养。

(二)参与推进学生诉求综合处理联动机制建设

探讨多部门、快捷双向互动的学生诉求联动反馈机制通畅学生提意见和建议的途径,学校职能部门从被动监督向主动倾听转变学生“需要什”变得更为主动。同时,开展“校长(书记)有约”等学生互动,体现全校上下一盘棋,关注关爱学生的成长

(三)推进辅导员工作室的机制建设

依托辅导员工作室为发展载体,整合全校辅导员团队力量,搭建起信息资源的交流、互动、共享、研究平台,力求对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与改革提供支撑

探究大学工”学生服务体系建设

(一)增加学生服务和管理的社会参与度

思想引领上,把校外的政治、经济、管理和模范请进来,通过讲座等形式开阔学生视野和胸襟同时,加强公寓的社会化管理程度,通过引进优质资源,提升学生的服务质量

(二)聘请机关人员参与“我为学生”的服务中来

探讨职能部门兼职辅导员制度,把我校机关队伍敢拼、敢闯的踏实工作作风传到学生中去,同时,多角度倾听学生的心声,更好的服务学生,建立良好的家校情怀。

(三)建立学生为中心的考核体系。

对专兼职辅导员、公寓辅导员实施切实可行考核办法,包括辅导员下寝室、学生谈话等工作的落实。激励物业的门卫、清洁人员为学生办实事,做好模范示范引领,建立奖励机制

(四)建立学生品行成长档案。以全校信息化建设为契机,运筹学生的全方位文化内涵建设,通过核心素养建立工作子目录,最终形成每生一档的学生成长档案,搭建“立德树人”可量化、可考核的指标体系。

加强学生的日常安全管理

寝室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保卫处配合,建立和落实学生寝室安全卫生检查机制,抓实学生寝室的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学生寝室安全卫生标准,发挥学院学办在学生寝室安全卫生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安全稳定工作常抓不懈

进一步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工作预案,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学习、生活的良好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