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计划 >>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03-03 09:06:53 孔繁帅 点击:[]


部门(单位)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工作要点简述


目标任务:更加科学化的方法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大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着力解决好学生日常服务管理工作。精准扶贫落实到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努力创建文明公寓,和谐公寓,强化公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的阵地作用。认真贯彻国家征兵、医保工作,创新学生服务体系。工作措施:依托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网络新媒体矩阵,加强对学生进行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对在校生实施精准资助,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压力。提高管理服务意识。认真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工作,与校后勤保障处、物业管理中心积极协调,处理好相关维修工作。加大医保宣投保宣传力度,畅通医保咨询通道。利用全媒体宣传,夯实预备连和发挥复员学生模范作用。创新工作:创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构建网上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平台,创建一站式服务中心,成立公寓建设工作站,建立医保APP,做到自主化投保报销,构建三级联动征兵宣传。

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一)切实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政治、育新人。注重理论提升与实践发展相互促进,更加聚焦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我校人才培养的整体布局中做好顶层设计,结合重大传统节日、纪念日等契机,用科学化的方法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培养党和国家发展需要的时代新人。

(二)紧紧围绕“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总体目标,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各项工作,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服务

(三)落实好校内总体方针,常抓不懈学风建设及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确保学生行为和思想安全稳定,一站式服务学生,解决好学生日常事项,通过各类督促检查,开展各项积极向上活动使学生身心两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四)贯彻国家资助管理中心以及省资助管理中心政策,落实到在校的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校学生资助统计数据填报工作,报送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填报国家子系统工作。

(五)努力创建文明公寓,和谐公寓,强化公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的阵地作用,努力把公寓建设成为真正的学生之家。

(六)认真贯彻国家征兵,医保工作,建立健全学生证办理充磁相关政策,创新学生服务体系。

二、工作措施

(一)坚持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依托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网络新媒体矩阵,坚持做好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道德与法制教育、诚信与感恩教育、学风教育、安全教育、养成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等。

(二)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完善“中心”网站建设,构建网上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平台,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做好2020级学生心理普查和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工作,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开展2020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团体心理训练,实现咨询和自助紧密结合组织学校第五届“校园心理剧”和“心理微电影”大赛,

(三)通过早操、早课、晚课检查规范学生身体自律、学习自律;纠正校园不文明行为及早餐禁入教室,督促学生行为自律,定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普及学生安全意识;不定期开展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生活遇到的困难,通过学生工作处给予最大能力解决;积极开展活动,文明校园、安全知识竞赛等使学生在行为规范和安全意识上更能深层次强化。

(四)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中心思想为目标,对在校生实施精准资助,国家助学金分档资助,开展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样化形式资助,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压力,对特别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校园地贷款,生活礼包等资助。

(五)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对公寓辅导员、门卫、保洁进行培训,加强公寓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力度,提高管理服务意识。认真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工作,与校后勤保障处、物业管理中心积极协调,处理好相关维修工作。做好春季、秋季病虫害(臭虫)重点公寓楼的消杀工作。做好全校学生寝室调整,湖西一公寓和湖西二公寓腾空,以备整体维修。与招生部门沟通,做好2020级新生的寝室分配方案。与校相关部门沟通和协调做好2020级新生备品采买和行李招标工作。做好保洁招标工作,联系监督保洁公司,搞好公共区卫生。协助相关部门建设新公寓。抓好公寓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利用板报、温馨提示等加大对公寓学生的宣传教育力度认真落实门卫值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学生携带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出入楼门检查、登记制度,严格落实安全卫生检查,组织工作人员及学院辅导员一起对各公寓楼消防安全卫生进行不定期联合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公寓文化建设,打造公寓管理文化特色。开展公寓文化节系列活动。用文明、健康向上的文化占领公寓阵地,营造浓烈的公寓文化氛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六)加大医保宣投保宣传力度,设置医保咨询平台,畅通医保咨询通道,培训辅导员及相关学生干部医保相关知识,召开关于医保主题活动。领会征兵工作精神,明确主体责任,提前摸底,利用全媒体宣传,夯实预备连和发挥复员学生模范作用。增设学生证办理事务学生干部队伍,购买一体化自助学生证充磁设备。

三、创新工作

(一)创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下设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工作站、长春工程学院网络通讯站、易班学生工作站、公寓建设工作站和服务管理工作站五个学生工作站,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点,从学生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两方面开展工作,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二)构建网上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平台。

(三)一站式服务全方面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做到少程序,少跑腿,多热情服务。

(四)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走访,充分了解困难学生生活状态,从而实现精准资助;开展“资助育人,励志成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资助使学生在学业上无后顾之忧,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毕业后回馈社会。

(五)成立公寓建设工作站,加强和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推动学生在信息传递、安全管理和卫生检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六)建立医保主题宣传月设置主题活动,建议医保中心创新医保网络化,建立医保APP,做到自主化投保报销。构建三级联动征兵宣传,利用全媒体大范围宣传,精细化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