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自律的种子,开出自由的花

2018-09-23 12:10:06  点击:[]

 

这次校园之星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城乡规划的班长唐宏斌学长。学长虽然才大二,但是身兼多职,并在学习和工作方面都能有很好的成绩。而对于学长取得的一切成绩,他归之于自律二字。这不禁让我们想起朱熹曾说过的话: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

唐宏斌始终以严以律己的态度规范自己对待工作,学习及生活的作为。学长认为在大学中,学习生活娱乐的时间需要自己去合理调配。而调配好时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自律。学长会要求自己早睡早起,最大程度的优化自己可利用的时间。争取做到学习时学习,娱乐时娱乐,工作时工作,及时转换状态,把每个角色赋予的工作都做好。因此,身为班级的一班之长,他做事一丝不苟,兢兢业业,锐意进取。

对于学长来说,他所理解的大学生活就是自律,充实有目标且满怀希望。鲁迅有言: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学长觉得,有了希望,便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有了奋勇拼搏的力量。人生漫漫长路,拥有希望就是像无边大海中的灯塔,指引人们前进。

学长之所以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与他长期泡在图书馆也是分不开的。他觉得只有让自己不断地学习,使自己处于充盈的状态,才能进步。 他享受山重水复,曲径通幽,破解难题的柳暗花明;他喜欢遨游学海,跋涉书山所带来的知识上的满足;他沉溺于开阔思想境界,净化心灵的喜悦。我们也始终相信,愿意努力,愿意学习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毕竟人生在勤,不索无获。勤奋的人总会比懒惰的人先尝到胜利的甘甜。

在和学长交流的过程中,他还给我们介绍了他平时常看的书。由于学长的专业是城乡规划,所以他一般在选择书籍时,首选会是与专业有关的建筑类图集。而在课外书方面,他比较喜欢推理破案类的十宗罪,惊险刺激却又能开发思维,还有助于我们养成爱探索知识的习惯,能让我们从未知到已知的过程中,收获逻辑推理的快乐。

关于自律,慎独一直是种最好的状态。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以自律的行动创造一种秩序来争取更大的自由。我们也相信,只有像学长那样时时自律,才能让自己在自律中超越自己,成就自我,获得精神上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