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光盘打卡,青年一起向未来” ­——外国语学院

2022-03-08 12:59:16  点击:[]

“光盘打卡,青年一起向未来”

 ­——外国语学院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绿色低碳生活习惯。外国语学院响应团中央和校团委的号召,组织我院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我校“光盘行动·青年一起走向未来”春节系列活动。


学生活动感想:

英语1842 刘小勇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古语有云:“惟俭足以养廉。”现如今,我们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我们自身并未完全达到更高层次的物质满足方面,更是因为我们的国力还远未达到富裕、我们的发展还在艰难爬坡,更因为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传统,是我们建设国家的根本方针,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一个浪费盛行的国度,不可能涵养真正的现代文明;一个艰苦奋斗的政党,必须懂得成由俭败由奢的道理。反对铺张浪费,我们才能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厉行勤俭节约,才能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我们也需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光盘。


英语1941 杨珍珍

节约粮食也是一种美德,尤其是我们学生最需要去培养的。这一次就我学校要求学生节约粮食来谈谈我的体会。

春节期间由于亲朋好友的聚会频繁,而且自古以来我们的饭桌上比较讲究排场,因此每次到了过年时候家里都会准备大量的饭菜。但是实际上这些饭菜可能要远远超过正常一日三餐的摄入量,所以经常会出现除夕初一做一大桌子菜,初二一直到初七都在吃剩菜的现象,这就导致了最后总会被迫扔掉一些吃不完的饭菜,造成了浪费。

此次学校的春节期间的光盘行动是十分有意义的,虽然在参加活动前期不太适应,这是因为大家原来都习惯了浪费,还没有把节约意识建立起来,因而没有办法短期内得到适应。但是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努力应学校这个要求去做,浪费的现象还是得到了缓解的,没有像以前那样严重。虽然还是会有,但是不可避免,毕竟实施的时间不长,那些为了告诫对大家不要浪费粮食的标语还没能深入人心,大家自然这种意识也就不强,还有待提升。不过我相信随着时间的加长,大家一定会培养起这个习惯和意识,一定会配合学校做好节约粮食的行动,也一定可以真正的做到节约。通过这样大的一个措施,也让我明白节约粮食是我们大家必须要去做到的,因为这样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英语1942 张瑷琳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粮食是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我们应该珍惜。古人云:“惟俭足以养廉。”今天,我们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因为我们的国力还远未达到富裕,更因为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传统,是我们建设国家的根本方针,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一个艰苦奋斗的政党,必须懂得成由俭败由奢的道理。反对铺张浪费,我们党才能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厉行勤俭节约,才能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


英语1942 李维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不能忘记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不能忘记全国仍有1亿多贫困人口。

我们倡议,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倡议,家庭餐桌上,倡议根据营养学合理搭配荤素菜比例,按需买菜、煮菜,以每顿饭家庭成员刚好吃完、吃饱为准。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根菜。我们倡议,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就餐点菜时,适度适量,吃饱为好。实在吃不了,记得兜着走。剩饭要打包,减少奢侈浪费,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我们倡议,同学们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光盘行动”,参与“光盘行动”,用省下来的钱,多做好事,多做公益。

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从今天午饭开始,让我们一起: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要多少,吃不了,兜着走!加入光盘族,一起对浪费说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那么,不妨就从参加光盘行动开始吧!


英语1942 宋泽辉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里的食物,吃不完的打包带走,拒绝浪费,珍惜食物。民以食为天,日常生活中,我们花在吃饭上的支出不容小觑。然而,自古以来菜都是个人贫富的一种体现,一种标志;有的大鱼大肉、有的咸菜小米粥,生活水平不尽相同。在学校里也是如此,有的人花的多,有的人花的少,大学生在吃饭上的消费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光盘行动”是从点滴做起,从餐饮开始,将口号变为行动,将行动化为习惯的公益性活动。具有着重要意义:发扬中华民族节俭的优良传统;减少了浪费,节约了资源;减少了生活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是一种合理的花费,减轻了个人经济压力。践行”光盘”意识,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为家乡和祖国的建设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使人们认识到餐饮浪费的危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行动”体现的是市民品质和责任。我们都是社会的主人,每个人都要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习惯开始,从细微处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来,让节约引领风尚,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英语2141 郝瑞雪

光盘打卡,青年一起向未来!这些节约粮食的活动提醒我们:节约粮食,人人有责。在参加这个光盘活动之后我再次意识到这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内含;无论我们身处何地,我们都要做到节约粮食。

想到袁隆平爷爷把毕生的精力放到生产水稻上,甚至到生命尽头时还在担心粮食(水稻)的问题。他想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并且一生都在用行动说话!让水稻的产量提高了好几倍,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更高的保障。袁隆平爷爷的这些事迹无时无刻都在激励、鼓舞着我们所有人,而我们是新时代青年学生,没有理由去浪费粮食,应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通过这次寒假在家参加的“光盘活动”,我会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绿色低碳生活的习惯,并且把这个习惯传播给更多人。


英语2142 王思奇

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我们的生活慢慢富裕了起来,可有些人却铺张浪费,不尊重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这种现象实在令人痛心!从古至今,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的根源所在。作为新世纪的我们,更要节约粮食,爱惜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参加光盘行动之后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心得体会,我们应该深刻践行光盘行动,不让光盘行动变成一阵风,光盘行动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勤俭节约的理念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我会把光盘行动长长久久的坚持下去,浪费粮食就像给白纸上抹上了黑点,而珍惜粮食是传统美德,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为节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英语2142 刘吉娜

在正式报名参加2022年春节期间开展“光盘打卡•青年一起向未来”活动后,我每天登录小程序并完成每日学习、打卡、故事分享等任务,有不小的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光盘行动”不止于口号更是行动,我们要不忘初心,把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坚持下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从今天开始,我要做勤俭节约的榜样,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英语2142 聂晓璐

寒假在家参加了光盘打卡行动。这个活动督促我们家每餐都做到了光盘,没有浪费。每天都能学到绿色小知识,分享自己的绿色小故事。每一次的学习、分享和打卡都能赚取能量值。攒够了能量值就能捐出去,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次看到自己的能量值捐献出去为社会做贡献时,心里总会感到快乐。这种快乐与获得了一件新衣服或新鞋子不一样,这是来自精神上而并非物质上的满足。

光盘行动活动意义重大。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于铺张浪费我们应该义正言辞的拒绝。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美德。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也应该自觉做到每餐光盘,不浪费,我们每人的心里都应该时时监督自己。

拒绝浪费,从你我做起。

英语2141 曲玉慧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那么,不妨就从参加“光盘行动”开始吧!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

“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今天开始,你,愿意吗?期待您和您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

提醒身边的人,积极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节约粮食。

“光盘行动”体现的是居民品质和责任。我们都是社会的主人,每个学生都要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习惯开始,从细微处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来,让节约引领风尚,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英语2041 周华林

光盘行动,人人有责”不应该仅仅是一句口号,它应该深深融入到我们日常的餐饮生活当中。面对餐饮浪费的不良现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指出并纠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勿以事小而不为,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以身作则,尽一份力,将“光盘行动”践行到底,那么我们的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节约粮食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一位青年人都有责任传承好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

英语2041 朱佳丽

“光盘行动,人人有责”不应该仅仅是一句口号,它应该深深融入到我们日常的餐饮生活当中。面对餐饮浪费的不良现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指出并纠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粮食是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我们应该珍惜。古人云:“惟俭足以养廉。”今天,我们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因为我们的国力还远未达到富裕,更因为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传统,是我们建设国家的根本方针,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一个艰苦奋斗的政党,必须懂得成由俭败由奢的道理。反对铺张浪费,我们党才能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厉行勤俭节约,才能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

勿以事小而不为,如果每一个人都能以身作则,尽一份力,将“光盘行动”践行到底,那么我们的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力以赴优先解决好老百姓的食事问题,稳住“三农”基本盘,保障粮食安全,减少食物浪费,有着特殊的重要性。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粮食生产很重要,而粮食的充分食用是重中之重。粮食生产考验着一个国家的生产水平,而粮食的充分食用则考验着国民素质。我们要牢记,历史上我们曾经吃过苦、挨过饿,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们要牢记,人多地少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加之各类灾害多发,粮食安全容不得掉以轻心,我们没有浪费的权力和资本;我们还要牢记,我们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若干地区没有脱贫摘帽,吃光盘中餐不仅是美德,更是责任。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出现了一些浪费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我们要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就需要通过公益广告、微信等形式进行宣传,让文明用餐真正成为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

节约粮食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一位青年人都有责任传承好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

英语2041 段海雁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近年来随着人们的“ 腰包越来越鼓”,在追求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出现了攀比和奢靡之风,带来了很大的浪费。这点在春节期间的餐桌上更为突出。在家或酒店设宴席时,大家互相攀比,讲排场、比阔气,导致大量剩饭剩菜被倒掉,变成了餐厨垃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摒弃大手大脚、不加节制的铺张生活!从“光盘行动”开始,做到文明健康绿色生活。

英语2041 陈贝贝

“光盘”行动是一件小事,但也是一件大事。说它事小,是因为只要大家能做到适量点菜,点了菜把菜吃完就基本达到了“光盘”行动的目的。说它事大,是因为“光盘行动”可以保护环境,或者可以说与地球生态环境直接相关。近日,我们学院呼吁我们大家"光盘"行动,并参加相关活动中。许多同学都积极地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一时间,班里掀起了要做"光盘族""打包族"的热潮。

其实,“光盘"行动真正实践起来只是举手之劳,我们参加的活动也只是要求把东西吃干净而已,吃多少盛多少,不应该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更应该将这个行为准则来约束自己,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良好的品行。节约无小事,“光盘”行动是我们都应该做的。

英语2041 乔艺嘉

现在社会上过度浪费的现象过于严重,聚会吃饭,节日“剩宴”,请客吃饭,随处可见剩下的满桌子菜最后被倒掉,我们真的需要拒绝一种“舌尖上的浪费”。

经历了这次事件活动,我感到受益匪浅。餐桌文明应该首先从“光盘”开始,因为铺张浪费远远谈不上文明。“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耳熟能详的诗歌,每个人都能体会到个中真意,但在当前,由于传统习惯和面子问题,各种铺张浪费屡见不鲜,铺张浪费之气毫不掩饰。因此,推动“舌尖上的文明”就需要从拒绝餐饮浪费开始,真正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英语2041 贾靖怡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直面当下,光荣的历史使命、伟大的奋斗目标,都在呼唤开源节流。端稳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因此,我们要向餐饮浪费说“不”,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只有重视和发展粮食生产,科学用粮、节约用粮、杜绝粮食浪费,开源和节流并重,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才能在应对疫情和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才能让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有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有底气、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进一步。

珍惜粮食,让节约的习惯外化于行。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需要自我约束、社会监督。许多餐厅在显眼位置张贴宣传光盘行动的标语,推出小份菜,让顾客点餐既有多样性又不至于浪费。服务员点餐时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餐后打包。就餐者点餐时按需就餐,理性消费,“吃多少点多少”,莫让盛宴变“剩宴”。

“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原。”亿万国人要从自身做起,从小处着手,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以微薄之力汇聚磅礴伟力,共同守好我们的“大国粮仓”!